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韵

爱生活 爱旅游 爱摄影

 
 
 
 
 

日志

 
 

影响拍照清晰度的几个因素  

2011-04-12 02:54:03|  分类: 摄影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影响拍照锐度的几个因素 - Bob - 清韵
 

涉及照片锐度的主要包括个人技术、镜头和胶卷(数码摄影中为感光器 —— CCD及CMOS)等几大方面 。尤其注意以下问题:

 1. 三脚架。很多摄影技术文章都建议摄影者重视使用三脚架,没有一个要素对影像质量有这么大的影响。但如果使用三脚架,一定要使用高质量的三脚架,不要打“用便宜的三脚架替代高档三脚架”的如意算盘。性能价格比很高的三脚架,每条腿都可以独立打开,而且重量合理,稳固可靠,使用方便。有了优质的三脚架,还要有与之相配的云台,脚架稳固云台不稳,整个系统依然不稳。好的云台不但应当足够稳固,还应该能够快速装卸,并且可以适用于各种拍摄题材。使用三脚架时,最好只升到必要的高度,除非万不得已,升起中柱都是最后的选择,因为中轴不是三角支撑稳定结构,大大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另外在刮风的天气里,最好使用重物加固三脚架。 

记住:使用三脚架是保证成像锐度的必要条件。

2. 快门速度。 不要被灿烂的阳光所迷惑,请记住手持摄影的基本规则:快门速度是用镜头焦距的倒数。当然这是一个经验法则,如果你想获得高锐度的照片,那么需要更高的快门速度。即使是心脏的每次跳动,血液在身体里的流动都会导致手震。大多数摄影者都不认为心跳会对成像质量产生什么影响,不过根据有关的测算,脉搏会导致大约0.2毫米的位移,因此快门速度至少不能低于1/10秒。假如您使用 的是一只高质量的镜头,其分辨能力为 100 lpm,如果使用1/250秒快门速度手持摄影,即使0.2毫米的位移,也会导致其分辨能力降至 78 lpm,损失大约22%的分辨能力;若是将快门速度进一步改为1/60秒,分辨率仅为30 lpm。因此,不要相信用60mm尼克尔微距镜头、以1 /60秒快门速度手持摄影能够拍摄出足以放大到10英寸以上的照片。不少情况下, 锐度不够不仅仅是因为相机在动,而是因为我们拍摄的主体也在动,例如风吹动的树枝,舞台上的人等等,这种情况,连三脚架也无能为力,还是需要更快的快门速度来保证画面的锐度。

记住:很多时候稳定并不能替代快门速度。

3. 快门线。不要以为将相机装到三脚架上就一劳永逸了,要知道按快门的动作不论怎么轻盈,也能引发震动,使用快门线及反光板预升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小机震问题。如果没有快门线,请使用相机的自拍替代,虽然它不及快门线,但是比手触动还是要好很多。

记住:稳定是一个系统,任何一个环境的松懈都会让你功亏一篑。

4. 对焦精度。虽然说在景深范围内的景物都是眼睛可以接受的清晰范围,但是如果你将照片放大,依然是可以看出焦点和焦点外的锐度差别,所以如果想获得满意的锐度,就不要因为景深够大就随便对焦。自动对焦永远是有误差的,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用手动对焦对到你最想表达的主体上。

记住:不管景深如何,焦点永远是相对锐度最高的点。

5. 使用最佳光圈。一只镜头各个光圈的分辨率和锐度往往相差很大,有时差一二级光圈,锐度就犹如天壤之别,用好镜头的“最佳光圈”,是提高锐度的重要手段。一般镜头的最佳光圈都出现在中等光圈,大光圈和小光圈的成像都不佳。例如尼康16-85mm F3.5-5.6 镜头,最佳成像在F8-11,而大光圈镜头的中等光圈相应小一点,最佳光圈也相应的小一点,如50/F1.8的最佳光圈在F5.6。顶级变焦镜头和普通镜头的差距主要就体现在顶级变焦镜头中间大多数光圈档位的成像,都十分良好,而普通镜头只有一到两档的画质最佳。相对于大光圈成像,中等光圈成像不仅在总体分辨率上更胜一筹,更大的改善则是边缘的画质,而小光圈虽然景深很大,并且画质中心与边缘比较平均,但是由于严重的衍射问题的影响,分辨率反而会下降的比大光圈更厉害,所以如果要保证画质锐度,要尽量避免最小光圈拍摄。

记住:每支镜头都有最佳光圈,普通镜头发挥到极致,往往不比顶级镜头随便发挥差。

6. 镜头。如果你在前面5点已经做的很好了,我相信大多数情况下你已经可以获得锐度很好的照片了。但是如果你有专业的需求,那么别忘了购买专业的镜头 —— 虽然很多情况下,他们比普通镜头并好不了多少,但是你现在想提高的不就是那最后的5%吗。前面已经提到了,顶级的变焦镜头除了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中间各级光圈几乎都可以称为“最佳光圈”,这样就可以让你在拍摄的时候更多的用光圈去考虑你需要的景深,而不是平衡景深和成像。顶级镜头还有比普通镜头更好的色彩还原力,畸变控制,虽然说色彩在数码时代完全是可以后期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畸变的后期纠正也很容易,但是作为一个专业需求的你,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在这上面吗?每一张照片多后期三十分钟,成百上千张照片你要花多少时间?除此以外,顶级镜头由于使用的镜片质量好,透光率也更佳,这在长时间曝光和弱光的时候就能看出画质和噪点的优势。而光圈更大,镜头密封性、可靠性更好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顶级光圈优势了。如果你是专业摄影师,那么相信顶级镜头一定会为你省下比镜头价值更多的成本。

记住:对于已无任何破绽可乘的高手对决,兵器的差异往往可能就是制胜的关键。
  评论这张
 
阅读(60873)| 评论(1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