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韵

爱生活 爱旅游 爱摄影

 
 
 
 
 

日志

 
 

我的贝壳在哪里? -- 关于我和摄影  

2011-12-20 12:59:4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你不经意间捡起的贝壳,或许某天会编成一串美丽的项链。

最近在品味传奇人物Steve Jobs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http://v.163.com/special/opencourse/jobs.html) 。 这段的精彩的演讲中,他与我们分享了三个精彩的故事。在第一个故事里,Jobs谈到了他在大学辍学后无意中学习了书法与字体,这件当时看来并没有什么价值的事情却为10年后Mac电脑中的那些漂亮字体埋下了伏笔。他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现在貌似不相关联的点点滴滴会在你的将来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你不经意间捡起的贝壳,或许某天会编成一串美丽的项链。

这个故事还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正是由于我们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决定了我们的现在,不管你自己是否意识到。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关于摄影,我的贝壳在哪里呢?

细细想来,的确是那些点点滴滴,连成了今天的线。

学龄前 -- 舞台。小的时候,没人照顾,就跟着妈妈往单位里跑。妈妈的单位是剧院,所以各种电影啊,戏剧啊,就成了无聊时打发时间的消遣。那些荧幕上形形色色的画面,那些光幻陆离的舞台,还有高雅的芭蕾,或许以我幼小的年纪尚无法完全理解,却在留在了我的脑海里,以后每次我再受到美的教育和刺激,这些素材都会自然的浮现出来被我审视一番,让我产生新的理解和体会。

小学 -- 学画。我们那个年龄不少孩子都有过学琴或者学画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一年的蜡笔画,三年的素描,最后无疾而终 -- 父母觉得我还是应该以读书为主,所以四年级后让我终止了学习画画。可以说从画画来说,我什么都没做成,但回头来看,这段经历却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首先,它启蒙了我对画面和美的认识。但凡没有涉及过绘画的人,可能会把绘画简单的认为就是在纸上复制你所看到的东西,而通过画画,我知道了绘画和简单的双眼看到的不同。我无法成为画家,但它给却为我打开了一扇观察的窗口,让我对生活中的画面进行美的审视。其次,四年的学画经历中,三年是素描,一年是上色的蜡笔画,这样的经历影响导致后来我开始学习摄影的时候觉得自己对结构和明暗层次的敏锐度高于对色彩的敏感度。

初中 -- 美术课。初中的美术老师刘小曼,是一位对我有比较大影响的人。她是一个很纯粹的人,举止穿着高雅,品味独特。相对于传统的美术课注重培养技法,她更注重培养我们的美学意识和情趣品位。不但涉及绘画,还有雕塑,建筑,古诗词等。由于有了学龄前和小学阶段的刺激积累,在听她讲这些内容的时候,我脑海里就会自然的浮现出以前舞台上看到的,学画画中用到的种种,收获不少。刘小曼老师在我校友录上的那句留言一直让我记忆深刻:发现美 欣赏美 创造美。初中阶段的影响不但加强了我欣赏美的能力,并且激发起我对美的兴趣。

高中 -- 摄影课。高中的时候我们有机会选择第二课堂,其实就是兴趣课,我们大多数同学选择了类似英语影视,物理竞赛这样的课,我却“鬼使神差”的选择了摄影。说“鬼使神差”是因为之前似乎我和摄影怎么也搭不上一点边,甚至当时连我自己都讲不清吧,只是觉得好玩。那个时候的摄影用的是手动的胶片机,对一个完全没有碰过相机的人来说,要搞明白晴天应该用什么样的光圈快门阴天又改用什么样的光圈快门显然是太过于复杂了点,不过至少还是让我对光圈快门有了点概念,并理解了高速快门可以将海浪水花拍的凝固起来,低速快门又可以将瀑布拍的如丝绸。只是我对摄影的了解也再没有太多进展,因为从那以后一直到大学毕业,我一直没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所以也基本没什么时间锻炼。

工作后 -- 旅行。工作后,我喜欢上了旅行,旅行总免不了要拍照。05年底,我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 -- 佳能A610,两年多后,我又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 -- 尼康D80。五年间,我走了大江南北、海内海外很多地方,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到北极圈里的瑞典Kiruna,从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到时尚之都的巴黎。要拍好照片,必须多实践,而每一次旅行,都是实践和思考摄影的好机会。虽然五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是五年里我走过的地方可能比一般人十年还要多,这些经历,给我留下无数宝贵的体验,对我的成长,起了很大的作用。

舞台、学画、美术课、摄影课、旅行,我的“贝壳”差不多讲完了,如果说我的摄影是一串项链的话,那么我想,串起这些贝壳的“线”应该是读书。经历让人产生体验,而读书则让人思考升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1我在欧洲旅行的最大感受就是自己知识已经不足以帮我消化吸收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我必须主动多阅读来增加自己的知识底蕴,不然就算行走再多,成长也会很有限。
  评论这张
 
阅读(5300)|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