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韵

爱生活 爱旅游 爱摄影

 
 
 
 
 

日志

 
 

尼康新发布,解读D4  

2012-01-07 11:38:43|  分类: 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尼康新发布,解读D4 - 一镜收江南 - 清韵
 

万众期待的D4终于在1月6日发布了,让我们来看看D4的参数:

  • 16.2 MP
  • 11 fps
  • 100-12,800 ISO range, expandable to 50 and 204,800
  • CF + XQD memory card slots! That's right, the Nikon D4 will have the new Compact Flash XQD memory card slot.
  • Integrated Ethernet in the camera
  • Face detection/recognition function that will be working in the viewfinder
  • Uncompressed video out through the HDMI port
  • Ability to assign the two buttons on the front of the camera to smooth aperture control during video recording
  • Improved 51 AF points
  • Expeed 3 processor
  • AF detection range will go down to EV-2.0 (the D3s went to EV -1)
  • Autofocus system: 9 cross-type sensors that are operational up to f/8

总结一下:
1. 像素略有提高,从D3时代的1200万到1600万
2. ISO从D3s的200-12800,提升到100-12800,高感扩展从10万到20万,低感扩展从100到50
3. 连拍略有提高,从9幅/秒提高到10~11幅/秒
4. 支持高速卡、提供以太网接口
5. 取景器内支持脸部识别
6. 视频功能大步增强
7. 对焦范围无变化,弱光对焦能力和对焦精度继续有提高
8. 测光、白平衡精度继续有改进
9. 提供四种画幅支持,包括FX (36 x 24), 5:4 (30 x 24), 1.2x (30 x 20), DX (24 x 16)
10. 支持机内HDR合成,可以提供更高两档的宽容度


很显然,这是一台针对专业摄影师的机器,目标直指今年的奥运会,竞争对手是佳能1DX。
很多提高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唯一感觉意外的是感光度,D4的标准ISO高感只有12800!没错,以至很多人一开始把它误读为102400.
这意味着相对于D3s,D4的标准最高感光度并没有提高,只是低感下放到100,扩展高感从10万提升到20万。对那些关注高感的人来说,这不就等于“高感没啥提高”么?
对应竞争对手佳能的1DX,标准ISO从100~51200,整整比D4要高两档,作为1DX的竞争产品D4以这样的参数出现,尼康这次葫芦里埋的什么药?难道尼康这次放弃了与佳能在高感上的竞争了吗?
让我们再细细品味一下D4的参数。
虽然D4的标准ISO高感部分没有提高,但是它的低感部分由200降为100,也就是说,D4的低感画质一定会比D3s有大幅的提高。其次,虽然标准ISO是100~12800,但是扩展ISO却能达到204800,这说明两家的ISO水平应该还是在伯仲之间。
从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尼康在D4对画质研发提高的方向是,在已有的高感能力下(12800),尽可能的提升画质。

静下来想想,这样的策略是相当有根据的。我们平时能用多高的高感?1600?3200?即使是体育摄影,12800的高感也足矣!如果能给我们12800的可用画质,这时的瓶颈就变成了我们是否能有更好的画质,包括画面层次能否更丰富,过渡更自然?暗部细节能否更丰富?画面特别是暗部能否更纯净?色彩能否更准确更丰富?
我的猜测是D4一定在这些方面相对D3s,相对D3x,有了长足的提高。

07年佳能发布1DsMarkIII,2100万像素,同年发布的D3只有1200万像素,从像素上看,尼康是完败,但是D3以其令人惊诧的高感表现让人折服,赢得了众多专业摄影师的青睐,取得了比佳能大马三更好的成绩。可以说当年的佳能尼康从技术上来讲差距是很小的,但是就像田忌赛马,尼康主动放弃高像素的竞争,从而让D3有超强的高感表现,而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了,那个年代的关键需求是高感,而不是像素,可以说,那场比赛尼康赢在精确的市场需求分析和定位上。
时隔4年多,当佳能1DX发布的时候,佳能提出了结束像素竞争,新的1DX像素缩减为1800万,但会在高感和画质方面都很出色,高ISO做到了51200。而尼康一如4年前一样低调、沉稳,虽然高感只有12800,但是也没有太多的解释,这次尼康提高的重点已经不是高感了,而是画质,在我看来这的确是目前专业摄影师的关键需求和瓶颈,至于两台机器的实际表现如何,以及市场反应如何,时间会再次证明一切。佳能尼康两家是老对手了,实力差距一直不会太大,而这次,有可能又是一次田忌赛马。








  评论这张
 
阅读(4826)|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