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韵

爱生活 爱旅游 爱摄影

 
 
 
 
 

日志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2010-12-30 09:51:47|  分类: 中国●新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帕米尔高原( Pamirs ,亦作Pamir)。中国古代称葱岭,是自汉武帝以来开辟的丝绸之路之必经之地。据《西河旧事》“其山高大,上生葱”而得名,地理上属亚洲中部,位于中 国、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上。高原最高峰为中国境内的公格尔山(7719米)。帕米尔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 (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亚洲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五大山脉。帕米尔高原号称亚洲屋脊。目前除东部倾斜坡仍为中国所管辖外,大部分属于塔吉克斯坦,只有瓦罕帕米尔属于阿富汗。
   帕米尔高原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当时从塔里木盆地到高原上,要沿高原东缘的峡谷溯河而上,再翻越高原上的几条山脉,经过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口,道路 十分艰险。今日,从塔里木盆地的第一大城市喀什乘汽车只需一天便可到达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可谓天险变通途。沿途可观赏高原东缘海拔7719米终年 积雪的公格尔山和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
    公格尔九别峰是西昆仑山脉上的第二高峰,由于山上终年积雪,犹如牧民头上所戴的帽子, 所以当地牧民就称它为“公格尔九别”,语意为“白色的帽子”,九座峰顶犹如九鼎维吾尔老人戴的帽子。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位于乌恰县与塔什库尔干县交界处。塔吉克语意为“冰川之父”。
   相传,慕士塔格峰上住着一位冰山公主,她与住在对面的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上的雪山王子热恋,凶恶的天王知道后很不高兴,就用神棍劈开 了这两座相连的山峰,拆散了冰山公主和雪山王子这一对真挚相爱的情人。冰山公主整天思念雪山王子,她的眼泪不停地涌出,最终流成了道道冰川。山上终年积雪 不化,冰珠闪烁,如同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父,更因为它是冰川形成最早的山峰,所以被人们称做“冰山之父”。若非晴天,它的身影总是隐没于云纱雾海之中,轻易 不肯露出“庐山真面目”,给人以老者的深沉神秘感。若在晴空万里之时,放眼望去,白雪皑皑的山峰夹带着伸向雪线下的道道冰川,宛若冰川公主为雪山王子歌舞 时飘逸的白裙与长袖。
  慕士塔格峰巍峨庄严,纯洁高雅,美好的传说又被塔吉克族的青年男女看作是纯洁爱情的象征。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帕米尔高原之壮丽雪山 - Bob - 清韵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西部风光
阅读(5921)|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