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韵

爱生活 爱旅游 爱摄影

 
 
 
 
 

日志

 
 

你不在江湖,江湖却有你的传说  

2008-10-15 17:15:0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方有佳人
       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
       再顾倾人国
 
 --  汉乐府《北方有佳人》
 
在林青霞考虑复出的时刻,回忆一段属于我们的武侠青春。
她是在《东邪西毒终极版》美国宣传间歇发出这个消息的,那边,徐克又放出话来要重拍《新龙门客栈》,如果还是这对组合,那是多么让人向往。
江湖各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一代武侠迷的心目中,林青霞天生为江湖而生,纵高手如云,过客匆匆,也不会淹没她的刀剑笑。黑木崖一战,笑傲江湖,决绝离去的纵身一跳;龙门客栈里,周淮安洞房花烛,邱莫言抱坛痛饮,漫天黄沙也卷不走她眼角的一滴泪。
纵横华语影坛二十年,林青霞的出现以其浓情雅致的东方气质、出神入化的表演满足了对古典武侠的所有想象。回头去看,没有人能够解释究竟是什么样的惊人内力,完美了一位十七岁的中学少女江雁容到称霸武林的魔头东方不败的神奇转变,从原著到一幕幕影视盛宴面前,金大侠成就了江湖,林青霞却赢取了众生。
一九九二年,注定是要记载入华语武侠电影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就在这一年,两部武侠电影的经典之作《东方不败》和《新龙门客栈》先后诞生,前者后来被成为新武侠开宗立派之作,对于林青霞表演生涯的意义无须赘述。不过,本人更喜欢后者,大漠深处弹丸之地的龙门客栈,却展现了传统武侠最苍凉最醇正的一面,大漠孤烟,残阳如血,虽然泼辣风骚的金香玉(张曼玉饰演)更具戏份,但沉稳内敛、处变不惊、外冷内热的邱莫言的形象却更能打动人心,江湖儿女,仇深情更长,由于性格迥异,邱莫言这个角色没有金香玉那样丰富的语言表达,角色的想法情感更多依赖于眼神动作的表达,无疑更富有挑战,林青霞的演绎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平淡之中见张力。
两部作品里,参与演出的还有李连杰,关之琳,李嘉欣,梁家辉,张曼玉,甄子丹等人,如此阵容云集了当时华语影坛最具人气和实力派和偶像派,现在看来,这六位影人都已经是可以写“列传”的人了。
当然,还要提一个人,那就是徐克,在这前后,她推出了更为写实的《黄飞鸿》系列,成就了华语武侠的另一个高峰,将武侠电影推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只是,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几年以后,武侠再也不能复制这样的辉煌,陷入了一个遥遥无期的断代瓶颈。新世纪,那些所谓的山水意境和宫廷功夫大片,在本人看来,与武侠无关。
《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宣传间隙,林青霞表示,很庆幸能参与演出,能跟张国荣这样的人合作。言语间,演者如他们,观者如我们,心情是一样的,巨星们带着经典武侠一去永不复返。
一九九四年,佳人大婚,这场轰动了整个华人界的豪门婚宴的男主角不是二秦中的任何一个,一代人的爱情寄托被掏空。
滚滚红尘,往事随风,那几年,江湖之于林青霞,没有了刀光剑影,没有了血雨腥风,有的则是分易分,聚难聚。在这之后,佳人逐渐淡出大银幕,影坛从此少了一位绝世芳容,香港多了一个幸福的女人,云游四方相夫教子,这样的结局,或许她演绎过的任何一个传奇故事都现实而圆满吧。
时间这记化骨绵掌终究会化解一切,但江湖中关于一个女子的传说却可以红颜不老,代代相传。
  评论这张
 
阅读(32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